友情提示:同学您好,此页面仅供预览,在此页面学习不会被统计哦! 请进入学习空间后选择课程学习。

一. 章节课件



二. 章节上机练习

实验目标:

       掌握面向对象的编程方法;掌握Java的面向对象特性;掌握采用面向对象技术构建系统的一般方法。

实验要求:

1.练习PPT中的全部小练习,尝试对小练习中各部分进行修改,并观察修改后的执行效果。

15, 16, 17, 26, 38, 40,42, 51, 61, 76, 77, 85, 88

2.编写一个程序,要求如下:

1)     设计并实现自然数(MyNaturalNumbers)及整数(MyInteger)类。

2)     自然数及整数类至少能表示及处理20位自然数或整数数据。

3)     自然数及整数类能表示及处理任意位数的自然数或整数数据。(选作。第五章内容)

4)     自然数及整数类的设计应体现体系结构(即应设计实现完整的继承关系)。

5)     自然数及整数类应提供数据赋值、数据输出、加法计算、减法计算功能。

6)     自然数及整数类应提供乘法运算、除法运算(选作)。

7)     自然数及整数类的赋值应能正确接收带千分符号的格式及不带千分符号的格式。

8)     自然数及整数类的赋值,对于无效数据应向用户提示信息(选作,第五章及第六章内容)。

9)     自然数及整数类应通过重写equals方法实现对两个数据的大小比较。

10)自然数及整数类应通过重写toString方法实现对数据的格式化。

11)自然数类应定义toMyInteger方法,该方法实现创建一个同值的整数类实例。

12)整数类应可通过自然数对象实例创建等值的整数对象实例。

13)自然数及整数类中应定义成员变量length,表示当前数据的长度。

14)自然数及整数类中应定义静态成员变量MAX_VALUEMIN_VALUE,表示数据的最大及最小取值。(选作)

15) 构建测试类,该类实现与用户的交互,接收用户键入的数据,并完成类功能的测试。

3.编写一个程序,要求如下(选作):

1)     程序实现图形创建(模拟创建,如:用户输入1,表示创建一个矩形;输入2,表示创建一个圆;输入3,表示创建一个三角形),并在创建时对该图形命名,最后在内存中保存这些创建的图形(最多20个)。

2)     程序提供针对名称的检索功能,即,根据用户提供的名称在保存的图形中查找图形并输出该图形的类型及创建序号。

3)     程序提供对图形的绘制功能(模拟绘制,如:绘制序号为1,名称为教学楼的矩形图形,可以输出“1 矩形教学楼”),即,根据用户输入的创建序号,顺序输出该序号之前,包括该序号的全部图形。

4)     构建所有图形的父类:Shape,该类中定义图形的基本属性及方法。

5)     构建基本图形类:矩形(Rectangle)、圆(Circle)、三角形(Triangle)

6)     可通过多态实现对任意图形的绘制。

7)     定义静态方法,该方法可以对传入的对象实例进行判断,并输出该对象实例的类型。

8)     构建测试类,该类实现与用户的交互,向用户提示操作信息,并接收用户的操作请求。

程序应具有良好的类层次结构,良好的人机交互性能,即:程序应向用户提示功能说明,并可根据用户的功能选择,执行对应的功能,并给出带详细描述信息的最终执行结果。


三. 章节重点

1 类的声明及修饰符作用

2. 类的定义


四. 章节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