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介绍
编译原理2018
提供学校: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院系: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软件学院
专业: 软件工程
课程编号: SE5002L
课程介绍
编译器是计算机的重要系统软件之一,相关的原理与技术不但适用于编译器的构造,其基本思想也可广泛应用于系统软件和应用软件的开发与设计。

本课程介绍编译器构造的基本原理、技术和方法。由于课时限制,课程重点是讨论编译器前端的相关知识(包括编译器的基本工作过程、词法和语法分析的基本理论、构造词法/语法分析器的基本技术、形式语言、语义分析等),其次还讨论代码生成等知识。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和实验,帮助学生了解语言翻译的基本过程,并重点掌握语言翻译的基本原理。
这里有什么

这里的全部内容是课堂教学的提炼&补充,提供各章节知识要点、一些扩充知识、以及本课程相关的其他学习资源。

其中可能出现了教材中的部分文本,但这里(1)强调相应内容,(2)补充释义。

部分页面中,定义了下载相关资源、在线阅读课件的链接,你可以按需使用。

部分章节精心编写了一些思考题、练习题,基本是教材中没有的,也可以做为教材习题的补充。

教材 & 参考书目

指定教材: 刘坚 编著,《编译原理基础》(第二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出版社, 2008.9。

试读一下

  ↓↓↓

超星提供

注意

点击这里下载教材第1次印刷中的部分错误

这些错误在后续印刷版(2012.12)中已经更正。



辅助资料刘坚等,《编译原理基础-习题与上机题解答》,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出版社,2003.2

试读一下

  ↓↓↓

超星提供


参考书目:

  1. Alfred V. Aho, etc. Compilers: Principles, Techniques and Tools (Second Edition). Pearson Education, Inc. 2006【国内有影印版;此书被称为“龙书”】

  2. Alfred V. Aho ect. 编译原理(本科教学版),赵建华等译,机械工业出版社,2010.3【注:这是前一本书的摘录翻译版】

  3. Andrew W.Appel etc, 现代编译原理——C语言描述(修订版),赵克佳等译,人民邮电出版社,2018.4【此书被称为“虎书”】

  4. Steven S.Muchnick,高级编译器设计与实现 (中文版),赵克佳等译,机械工业出版社,2005.7【此书被称为“鲸书”】


提示框
确定
提示框
确定要报名此课程吗?
确定取消